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2014090213:04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就是深切,正確且不斷地體悟「五蘊也從自性空」。此隱含色,心,乃至一切現象皆包含在五蘊皆空當中。
既然「我」是自性空,那麼「無我」也是自性空。凡是屬於「我所」的,也是自性空。
所以說: 「我」(五蘊的主體)本是自性空,同樣的道理「我所」(色受想行識)所組成的個體也是自性空。
從以上觀照就可發現,一切「有為法」是無自性的;所以一切「無為法」也都是自性空的。
同理輪迴的眾生是無自性的,正如所有的佛陀也是無自性一樣。
甚至是「空」本身也是空無自性,無實性的觀照。
 
以上所說是一種「遣除」的過程,雖然說自性空,但千萬不要執著於「甚麼都不存在」,
如果執著於頑空的心態,那是非常危險的。
我們除了「無住、無我」的甚深觀照,更要體會生發甚深的妙行。
此無我觀照之中,生發甚深妙行,是指含攝「六度波蘿蜜」
(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般若)的大乘菩薩行。
此段經文: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就是大乘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誓願救度一切眾生成佛的大願」,
這即是「圓滿菩提心」的現證。

 


  •   asd9595 於 2014-09-08 12:12 2F
  • 願眾生時時 觀照內心 讓 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漸漸淡泊直到 皆空。

    南無阿彌陀佛..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