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言絕句兩首 ~塵勞~ 還附加詳細解說

2011070910:00
詩題:塵勞(押四支韻)

Laity老師說:以下兩種平仄標準格式是七言絕詩仄起第一句有押韻
以及仄起第一句無押韻兩種平仄範例請參考後交差實際運用之七言絕詩的標準平仄譜有四種
還有一種就是平起第一句不押韻如下: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因此在七言絕詩裡只要遇到上述平仄已對仗(第一句對第二句)
(
第三者句對第四句) 均可透過用字來加以再次對仗
(大概就是名詞.動詞.形容詞.語助詞等均須相對仗當然如不願對仗亦可以喔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七言絕句 ~塵勞~(押四支韻)

第一首詩文如下 詩意解說如下:

五蘊纏牽意所追:五蘊牽纏束縛,來自虛妄念頭,取捨執著的追求所引起的。

塵勞淨盡影無隨:六根塵對境,紛擾勞苦著身心,當淨其心性時,因緣剎那生
之塵勞,本就虛幻無自性而不實在,自然無影跡而相行。
生心莫住浮雲散:生心不住空不住相,不取捨名相執著,塵勞烏雲自然散盡。

忘我空靈我是誰:頓然無我體用如如,此時不知如何稱呼真我,因真我沒有名
字。



第二首詩文 詩意解說如下:

意法諸緣無自性:根塵眼色意法接觸時,是因緣剎那生滅,緣起性空無自性。

合同內外是牟尼:圓融內外合同一體時,可說洞見人人本來俱足的牟尼寶珠。

無何罣礙無何念:如此便不生出任何的生死煩惱、涅槃住寂的罣礙,徹徹底底
妄想執著的念頭可生,唯有正念長存,真性常在而已。

畢竟空中妙化奇:徹行畢竟空中所建立空有不二之妙理,在真空之中圓顯妙有
化,這真是非常奇妙而不可言喻的。

【註解】
五蘊:色 識。
六根:眼 意。
六塵:色 法。
六識:眼識 耳識 鼻識 舌識 身識 意識。
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 加起來共十八界。

【開啟智慧 實踐力行】

1.瞭解五蘊的積聚,如何空五蘊而度一切苦厄。

2.理解生心不住塵勞,轉塵勞成妙化行。

3.理解十八界空,六根六塵六識,出入淨性之中,了脫生死。

4.用心修行轉化五蘊根塵諸煩惱,成就菩提。